欢迎访问国际儒学联合会
简体中文
儒学研究
  • 中华文明
    中华文明
    中华文明,亦称华夏文化、华夏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也是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文明。一般认为,中华文明的直接源头有三个,即黄河文明、长江文明和北方草原文明,中华文明是三种区域文明交流、融合、升华的果实。 传统的思想认为,在黄河流域产生的农业文明,受到历史时期自然地理因素的影响,不断向长江流域农业文明过渡、发展。
    查看更多>>
  • 儒学人物
    儒学人物
    儒学起源于东周春秋时期,西汉武帝起成为中国社会的正统思想。如果从孔子算起,绵延至今已有两千五百余年的历史了。儒学主要代表人物有孔子、孟子、荀子、董仲舒、扬雄、王充、王弼、孔冲远、韩愈、柳宗元、王安石、邵雍、周敦颐、张载、程颐、程颢、朱熹、陆九渊、王守仁、黄宗羲、顾炎武、王夫之、戴震等。
    查看更多>>
  • 儒学历史
    儒学历史
    中国的儒学如果从孔子算起,绵延至今已有两千五百余年的历史了。宏观地讲,中国儒学有四个比较明显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以孔子、孟子、荀子等为代表的先秦原始儒学是第一阶段,以董仲舒、《白虎通义》为代表的两汉政治制度化和宗教化的儒学是第二阶段,以程、朱、陆、王等为代表的宋、明、清时期的性理之学的儒学是第三阶段,从康有为开始的,与西方近代民主、科学思想交流融通的近现代新儒学是第四阶段。
    查看更多>>
  • 儒家思想
    儒家思想
    儒家思想也称为儒学,由孔子创立,最初指的是司仪,后来逐步发展为以“仁”为核心的思想体系,是中国影响最大的学术流派,也是中国古代的主流意识。儒家学派对中国,东亚乃至全世界都产生过深远的影响。
    查看更多>>
  • 儒学著作
    儒学著作
    儒学是中国传统学术中最有体系、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思想,由于儒学的内涵极其丰富,瀚如烟海的儒学著作除了传世经典以外,还涉及一些专题的儒学研究,比如专人的研究(孔子、孟子、荀子、董仲舒、二程、朱熹、王守仁等)、经典之外的其他文献研究(《春秋繁露》《论衡》《白虎通义》《近思录》《传习录》《史记》《汉书》《资治通鉴》《黄帝内经》《史通》等)、学术流派的研究(齐鲁学、洛学、闽学、关学、蜀学、湘学、浙学等)。
    查看更多>>
  • 儒学机构
    儒学机构
    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创立的儒家思想,不仅在中国思想史、文化史上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而且超越了时代和国家的界限,成为整个东方文化的重要标志和世界文化宝库的重要遗产。以研究儒学、传播儒学为宗旨的学术团体、文化组织成为弘扬儒学文化的重要力量和智力支持,以“为生民立命,为天地立心、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济世情怀深入广泛挖掘儒学思想广如天宇、璨若星河的恒久魅力和永恒价值。
    查看更多>>
  • 海外儒学
    海外儒学
    儒学是中华文化的主体。随着中华文化的影响力逐步向周边国家辐射,儒学的海外传播源远流长并默默渗透到海外有关各国的政治、经济、教育文化以及日常生活等各个领域且日益发挥出其功能。海外儒学大致包括了儒学在欧美的传播、儒学在东南亚的传播、儒学在日本的传播、儒学在越南的传播、儒学在朝鲜半岛的传播。
    查看更多>>
国际儒联
  • 本会简介
  • 本会章程
  • 会 长
  • 荣誉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