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儒学联合会
简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儒联 > 儒联动态
国际儒学联合会学术参访团访问韩国并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8-07-26

  7月10-13日,为加强国际儒学联合会与韩国学术组织和学者的联系,做好“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六届会员大会”筹备工作,国际儒学联合会派出学术参访团对韩国进行访问并举办理事、学者座谈会。参访团成员包括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张学智,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牛喜平,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复旦大学上海儒学院执行副院长吴震,国际儒学联合会特约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郭连友,国际儒学联合会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方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洪军,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李焕梅。张学智担任代表团团长。


  参访团访问期间,拜访了国际儒学联合会荣誉理事长、韩国成均馆大学理事长徐正燉,韩国成均馆大学校长郑奎相,国际儒学联合会韩国籍副会长梁承武、副理事长吴锡源;会见了韩国儒教学会会长李哲承,韩国忠南大学儒学研究所所长、韩国阳明学会会长金世贞及韩国退溪学会等儒学学术机构负责人;参观了栗谷纪念馆、道山书院;举办了两场顾问、理事、专家座谈会、一场专题学术报告会。


  在访问期间的不同场合,张学智、牛喜平代表国际儒学联合会和滕文生会长就韩国儒学界长期以来对国际儒学联合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详细介绍了国际儒学联合会的工作、业务情况;其他参访团成员结合各单位情况向韩方介绍了开展学术研究的情况。徐正燉、郑圭相对参访团一行对韩国儒学界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成均馆大学开展学术研究的有关情况和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的合作情况;徐正燉回顾了与国际儒联的合作情况,希望韩国更多的年轻人参加国际儒联工作。他对中国儿童诵读传统文化经典印象很深,很希望把这种模式复制到韩国,希望两国的学术交流越来越密切,尤其是要加强中、青年的学者和学生的交流。


  11日,在韩国忠南大学儒学研究所所长金世贞的召集下分别举办了专题学术讲座和学者座谈会。忠南大学、忠南大学孔子学院及周边大学的约40多名学者出席了会议。双方各自介绍了开展学术研究的情况,参访团就韩国儒学学者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张学智作了题为《从人生境界到生态意识--王阳明“良知上自然的条理”论析》的专题学术报告。


  13日,在梁承武的召集下,召开了部分理事、专家座谈会。韩国方面一些著名学者及原担任过国际儒联副会长、副理事长、理事的一些著名学者:高丽大学名誉教授尹丝淳、首尔大学李楠永、韩国成均馆大学名誉教授宋河璟、韩国成均馆大学儒学学院教授吴锡源、韩国成均馆大学金圣基、朴志勋等参加了座谈。双方在互通情况的基础上,就如何加强中、韩儒学学术机构和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创新发展促进东亚和平发展展开讨论。


  此次访问是国际儒学联合会成立以来首次派出参访团对韩国儒学界进行访问,受到了韩国儒学界的高度重视,对进一步加强国际儒学联合会与韩国儒学界和学者的联系,推动双方的学术交流将会产生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