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儒学联合会
简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儒联 > 儒联动态
滕文生会长在京会见伊朗文化交流代表团
发布日期:2018-12-27 来源:国际儒学联合会


1544147336693509.jpg


  11月30日上午,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滕文生在北京会见了由伊朗专家会议成员艾哈迈德·穆班里格率领的伊朗文化交流代表团一行。


  滕文生会长对伊朗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向代表团介绍了国际儒学联合会的历史沿革和工作任务,特别是介绍了国际儒联近年来为推动世界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而开展有关工作的情况。他还回顾了中伊源远流长的交往历史,列举了从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开始中国与伊朗交往历程中的一系列标志性事件与人物。他认为,今天中伊两国应该加强交往和合作,把中伊源远流长的友好交往历史传承和发展好。他还结合今天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指出,“一带一路”不仅仅是经济贸易之路,也是文化交流之路;“一带一路”新型国际合作建设,新就新在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摒弃了零和博弈、丛林法则等旧的落后的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历史发展潮流,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历史必然。他还指出,面对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诸多挑战和问题,不同文明之间应该以开放、包容的态度进行平等和坦诚对话,积极开展互学互鉴,推动世界和平与进步。国际儒学联合会愿意与伊朗宗教和文明对话中心以及有关学术文化机构在学术和文化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


1544147367102044.jpg


  艾哈迈德·穆班里格介绍了此次来华访问的相关情况。他认为,不同文明之间开展友好对话是非常有必要的,伊朗与中国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伊朗文学和宗教典籍中有许多关于中国以及伊朗和中国交往的记载,加强双方在思想文化领域的交流对话和互学互鉴对于促进彼此文明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他还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倡议是符合时代精神的,伊朗和中国以及所有沿线国家应该一起努力,让古丝绸之路重新焕发生机。他表示,期待与国际儒学联合会加强交流与合作,推动伊中两国在文化领域的合作。


  在会见中,双方还回顾了国际儒学联合会两次派团访问伊朗并召开学术会议,以及两国在文化领域共同开展的其他一些活动。双方初步商定,国际儒学联合会与伊朗宗教和文明对话中心将在召开学术会议、开展课题研究、组织翻译出版等方面继续深化和拓展合作。


  伊朗文化交流代表团成员还包括:伊朗宗教和文明对话中心副主任穆尔泰扎·萨布里、伊朗驻华使馆文化参赞汉尼·阿迪勒、伊朗穆斯塔法国际大学驻京代表阿塔朗以及伊朗使馆文化处工作人员马晓燕、韩吉福。


  陪同滕文生会长会见的有: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赵毅武、副会长张西平、秘书长牛喜平、会长秘书高长武、儒学与企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郭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