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儒学联合会
简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儒联 > 儒联动态
滕文生会长在京会见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
发布日期:2018-09-28

  2018年8月12日下午,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滕文生在北京会见来华出席“弘扬条约精神,深化友好合作——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


1539827962686972.jpg


  滕文生对鸠山由纪夫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对鸠山由纪夫在构建东亚命运共同体、促进东亚和平与发展问题上的主张表示赞赏。滕文生指出,构建东亚命运共同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东亚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共同持续努力。在构建东亚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需要发挥文化的纽带作用,作为产生于中国、后来传播到整个东亚地区并产生广泛长久影响的儒学文化,可以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


  滕文生向客人介绍了国际儒学联合会成立的背景以及长期致力于推动儒学的研究和传播、推动世界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有关工作情况。他指出,儒学虽然产生于中国,但经过长期的演变发展,已经成为一种国际性的学术文化,成为国际思想文化的重要源流,因此,应该重视对儒学思想精华的发掘,应用到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难题中去,国际儒学联合会就是要在这方面开展一些工作。


  滕文生还回顾了中日两国源远流长的交往历史,列举了从中国东汉的光武帝、安帝时期日本分别派使团到访中国,大约公元3世纪(也有一说是5世纪)学者王仁将《论语》等儒学典籍传到日本,到唐朝时期日本派遣唐使来华、名僧鉴真东渡日本,再到近代以来中日思想文化界先进分子的交流互动等中日交往历史中的标志性事件。他指出,中日之间的交往历史,实际上是两国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过程。彼此之间的支持、帮助、互鉴、进步是相互的。当然,在隋唐时期,中国对日本的帮助多一些,到了近代,日本政界、文化界也曾对中国给予很大的支持。必须正视,历史上中日之间曾经发生过战争,但与欧洲地区相比,和平还是历史上中日关系的主流。我们今天处理中日关系,要认真回顾、研究、总结中日关系发展历史的经验教训,登高望远,认清主流,坚持中日关系的正确方向,把两国老一代政治家开创的友好合作关系维护好、发展好。


  鸠山由纪夫表示,这些年来,中日关系经历了曲折。在解决两国关系的历史遗留问题上,日本方面做得还不够。日本有些领导人如果能够认真学习儒学文化,应该就有助于正确看待和解决这些历史遗留问题。我昨天在大会演讲中讲了“仁”和“恕”的问题,希望日本政治家能够学习儒学的这些思想,推动东亚和世界的和平。


  鸠山由纪夫还特别提到,为政者很有必要学习和研究《论语》《群书治要》等儒家典籍。他说:“我认真读了这两部典籍,这对我的人生产生了重要影响。”他希望以后加强与国际儒学联合会和中国学术界的交流和联系。


  陪同鸠山由纪夫来访的有:鸠山由纪夫事务所所长芳贺大辅,事务所顾问、中国事务负责人、日本国会众议院前众议员高邑勉,事务所助理、原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外交官袁勇,事务所助理孔明。


  陪同滕文生会长会见的有: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张学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原所长高洪,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牛喜平,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张季风,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郭连友等。陪同会见时,张学智简要介绍了国际儒学联合会学术参访团今年7月访问日本关西大学、早稻田大学、北海道大学等学术机构的情况和近年来中日学者开展学术交流和儒学研究的情况。郭连友介绍了日本有关朱子学等专题研究项目及国际儒联有关“儒学在日本的传播”项目的研究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