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儒学联合会
简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儒联 > 儒联动态
“阳明心学与企业家精神”--孔学堂文明论坛在贵阳举行
发布日期:2023-11-14 来源: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处


image001.jpg

论坛开幕式


  11月11日至12日,以“阳明心学与企业家精神”为主题的首届孔学堂文明论坛在贵阳举行。


  本届论坛由国际儒学联合会、新华通讯社、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华社品牌工作办公室、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联合主办。论坛以“阳明心学与企业家精神”为主题,旨在通过深入挖掘阳明心学的当代价值特别是在培育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方面具有的重大价值,推动阳明心学在回应时代诉求、解决时代课题中真正发扬光大。


  论坛开幕式于11日上午9时在贵阳孔学堂举行。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出席开幕式。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贾德永,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树辉,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主任王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贵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刘本立主持。


image003.jpg

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致辞


image005.jpg

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贾德永致辞


  开幕式上,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贾德永向中华孔子学会阳明研究会、中国文化书院、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中国欧盟商会、四川省川商总会、深圳市深商研究会、中国社科院大学、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8家单位赠送《大道知行--国际儒学联合会系列讲座(第一辑)》图书。第31届梅花奖得主冯冠博携贵州京剧院带来精彩表演片段《阳明悟道》。同时,归纳收集中国境内阳明学研究、阳明后学研究、域外阳明学研究、学术会议及文献目录附录的《阳明学年鉴》正式发布。


image007.jpg

赠书现场


image009.jpg

新编历史京剧《阳明悟道》片段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史馆原馆长、省文联原主席顾久主持开幕式后的主旨演讲。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浙江省文史馆馆长王永昌,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院长王立胜,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中华孔子学会阳明学研究会会长董平,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黄剑辉,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胡郁,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席何思模聚焦国际视野下的经济趋势与阳明文化在经济理论、管理哲学、企业文化等领域的创新与应用展开分享。


  11日下午举行了“阳明心学与企业家精神的中国品质”论坛和“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行知境界”两场平行论坛。12日上午举行了“龙场悟道与知行合一”和“江户日本心学的‘草根化’运动”的心学大师课。


  论坛期间,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在孔学堂会见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贾德永一行,双方就高质量推进阳明文化品牌发展务实合作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image011.jpg

会见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