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儒学联合会
简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儒联动态
国际儒学联合会派代表团访问非洲联盟总部及埃塞俄比亚有关学术机构
发布日期:2018-11-28

  11月19—22日,国际儒学联合会派学术代表团参访位于埃塞俄比亚的中国驻非盟使团、非洲联盟总部及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代表团成员包括国际儒学联合会特别顾问、中国驻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原大使刘玉和,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牛喜平,国际儒学联合会联络委员副主任田辰山等。


  19日,代表团一行来到中国驻非洲联盟使团,并同中国驻非洲联盟使团大使刘豫锡及参赞杨晓兰、张民敬等进行会谈。


1543559234530937.jpg


  会谈中,刘玉和介绍了国际儒学联合会近年来为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举办国际儒学论坛的情况。他表示,希望加强国际儒联与非盟的合作,通过非盟与更多非洲国家学术机构和专家、学者建立联系,积极拓展中非思想文化交流渠道。


  牛喜平就国际儒联的基本情况和工作内容,以及本次参访的具体计划作了介绍,并向中国驻非洲联盟使团赠送了孔子座像。


  刘豫锡介绍了中非关系、中非合作及驻非盟使团工作的相关情况。他表示,人文交流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提出的中非合作“八大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驻非盟使团愿发挥自身作用,促进中非在人文领域的合作交流。此外,他还介绍了非盟总部的基本情况及工作特点。


640.webp (1).jpg


  20日,代表团参访非洲联盟总部,并同非洲联盟委员会社会司文化主管安吉拉等进行会谈。


1543559333504452.jpg


1543559359474203.jpg


  在双方会谈中,刘玉和介绍了在摩洛哥举办“国际儒学论坛——拉巴特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情况,并表示希望通过非盟加强与非洲国家的联系与交流。牛喜平就国际儒联与非盟的合作提出了一些建议和设想,并代表滕文生会长和国际儒学联合会邀请非盟派高级官员或推荐非洲有关国家的前政要出席拟于明年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儒学联合会第六届会员大会。


  安吉拉对代表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中非文化交流合作的情况。她表示,希望未来加强与国际儒联在中国古代经典文献翻译方面的合作,对于相关合作项目可以作进一步探讨。


1543559393403126.jpg


  访问期间,受滕文生会长委托,刘玉和通过安吉拉转交了滕会长手书的给非盟委员会主席穆萨·法基·穆罕默德的书法作品;牛喜平代表国际儒学联合会向非盟赠送了孔子座像。


  21日,代表团一行参访了亚的斯亚贝巴大学。代表团参观了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孔子学院,与孔子学院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杨瑛介绍了孔子学院在埃塞俄比亚开展语言教学及系列文化活动的情况。


1543559439831136.jpg


  刘玉和介绍了代表团访问非盟的情况,并向各位教师表达问候,希望他们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能够为中埃之间的文化交流贡献积极力量。此外,代表团还向孔子学院赠送了一百套“四书初级读本”(中英对照版)。


1543559466623971.jpg


  参访孔子学院后,代表团与该校哲学学院王凯南(Dr.WorkinehKelbessa)、TennaDewo等六位研究中国哲学的学者进行了座谈。双方就埃塞俄比亚在中国哲学及中国文化方面的研究状况进行了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