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儒学联合会
简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要闻
从这里,读懂中国

  12月1日至4日,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举行。本届会议将以“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世界百年变局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为主题,讲好中国与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读懂中国


  这是“读懂中国”第六届会议,也是该会议第三次在广州举办。会期从3天增加到4天,设置了开幕式及主旨演讲、6场专题论坛、12场平行研讨会和多种配套活动。


1638774286634268.jpg


  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向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


  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在此关头,我们更需要增进思想沟通,促进交流合作,为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指出,我说过,“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不久前,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国共产党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将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更好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共产党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对外开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努力为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崛起的中国,从哪里来?


  崛起的中国,给世界带来什么影响?


  从这里,读懂中国


  读懂中国:亮点在于“两个读懂”


  “本届会议最大的亮点在于‘两个读懂’,即读懂中国和读懂中国共产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到了让世界读懂中国共产党的时候了。”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表示,世界将更多目光投向中国、聚焦中国共产党,这就要求我们要主动讲好中国与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走过一百年、开启伟大历史新征程的时候,更要将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向国际社会说清楚、讲明白。


1638774336564360.jpg


  读懂中国:让民众更了解文化遗产


  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表示,在2019年,良渚古城遗址申报世界遗产成功之后,中国一跃成为全世界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国家。但是数量并不是最重要的,文化的传承才是真正的目的。“真正的目的是传承。把祖先创造的灿烂文化经过我们的手、我们的时代、我们的城市,能够健康的完整的真实的传给我们子孙后代,这才是真正的目的。”


  单霁翔认为,国内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不能光是保护,还应该去合理的利用,让更多的民众参与其中。“比如我们故宫的大戏台,上百年都没有演戏了,只是修好了锁起来。今天我们认为,这些木结构的古建筑,你越是交给公众合理地使用,它就越是健康的。在很多方面,我们都要改变传统的做法。”


1638774362921083.jpg


  单霁翔说,希望更多民众能共同了解文化遗产知识,读懂自己身边的故事。“赋予广大民众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因为他们的身边就有文化遗产。我们希望更多人可以读懂中国,我们中国的同胞也更多地读懂世界。”


  读懂中国:“全方位”、“多维度”


  此外,为全方位、多维度展示中国、解读中国,大会还策划了多种形式的配套活动,包括“读懂中国”TED演讲、“读懂中国”丛书第二辑发布会、“读懂广州”系列活动等。同时主办方还与暨南大学联合策划了“新青年看中国”短视频展映活动,用“Z时代”海内外青年的视角和镜头,讲述他们亲身经历的中国故事。


微信图片_20211206150402.jpg


  读懂中国:从广州开始


  为把中国故事讲深讲透,让中国声音入心入脑。进一步展示广州成就、岭南风采、中国精神,推动世界读懂中国,广州将举办8场“读懂中国,从广州开始”专题研讨会,议题涵盖幸福之城、科技创新、营商环境、人文之城、数字经济等多个领域。